2007-01-23

社会学名词解释小结

《街角社会》:作者怀特通过三年半的参与观察而得到的结果。P44

我们现在研究社会资本是个量化的问题。社会资本涉及的面很广,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讲,比如说社会资本是不是信任,是不是一个义务团体的问题,那么我指的社会资本坚持用社会网络概念来讲,就是因为它量化的基础特别的强。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有个新的方法,叫做定位法,是指给出十几种不同的职业,然后问调查对象认不认识,比如说你认不认识一个小学老师、律师或警察。不认识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经过配偶(爱人) 来认识。这样很简单就可以区分这个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是黑人、白人,还是西班牙语系的,这样运用到中国的话就是具体的民族了,是少数民族的,还是多数民族的。从这个表格中你很快可以看出来他所可以接触到的是哪一类的人物,因为我们的职业的选择是一个社会的选样(抽样) ,就是社会上比较普通的,一般人可以接触到的职业。而且可以发现在这个网络中,他们接触到的人是同质的,还是异质的。我们当然很希望看到异质化程度() ,因为这样资源运用比较灵活。也许我们会发现多数民族异质程度强,而少数民族异质化程度比较弱。这在研究中是可能得出的结论,在方法中是有这样一个优势。

《中镇》:林德夫妇所作的著名社区研究,采用了人类学方法,对美国中部的城镇市民生活(包括谋职、成家、养子、闲暇、宗教及社会活动等六个方面)作了全面考察。P45

《江村经济》(1939年):我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社区研究名著。该书具有丰富的社会学内容,但却吸取了人类学分析方法和观点。尤其是他导师,著名社会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所开创的功能分析法对该项研究影响最深。

“霍桑实验”:梅奥、罗斯利兹伯格等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所作的社会学实验,被认为是组织管理理论的转折点。在这次实验中,研究者发现工人们之间的人际关系是影响其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结论在以后学者所作的反复实验中都得到了印证。他突破了传统管理学派所谓“经济人”的概念,成为新一代管理理论即人际关系学派的出发点。

《伦敦人民的生活和劳动》:英国19世纪著名的调查,由经验社会学代表人物布思奋斗18年写成。他将伦敦划分为50个区,依5个不同标准排列:贫穷率、人口密度、出生率、死亡率、早婚率。而居民被划分为高级、中级和低级与这50个区相对应。为了区际比较,布思制定了综合指数,并对50个区用不同色彩在伦敦地图上画出,形成一幅直观的社会世态生活图。英国政府根据布思的调查报告于1908年颁布了《老年抚恤金条例》,实行了失业保险,并规定了重体力劳动的最低工资限度。

“春田调查”(南大95<>:该调查对中国20年代的调查颇有影响,春田市位于美国南北中央,是一典型美国城市。这次调查是应当地居民的要求而展开的,旨在改善市内的公共事业。调查内容包括教育、工商业、市政管理、公共卫生、居住条件、娱乐场所、治安等,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具体建议。结果不仅达到了改善公共事业的目的,而且还在大范围的宣传中使群众对该是有了新的了解,促使他们更积极的参与自己城市的市政建设。

《自杀论》:杜尔克姆经典著作,标志着社会研究进入现代阶段。《自杀论》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其中包含着关于自杀现象的精辟论述,而且还在:(1)它是孔德实证主义思想在社会研究中第一次得到完备的经验的体现。证实了杜尔克姆关于社会事实独立于个人之外的说法。(2)它是理论与经验结合的首次范例。(3)促进了社会研究从单变量的描述性的研究转向多变量的解释性的研究。(4)就研究方法而言,杜尔克姆首次将“多元分析法”引入了社会学。(5)此外,它还为如何利用统计资料、如何从经验现象中概括出理论认识提供了范例。

《欧洲和美国的波兰农民》:托马斯和美籍波兰学者兹南尼斯基选取了几百个样本,使用文献法和个案分析法,将移居美国的波兰农民与波兰本国的农民做了对照研究,写成此书。该书被认为是社会学个案研究的经典范例之一。

斯托弗:美国社会研究方法大师,早年就读于著名统计学家皮尔逊和菲舍尔门下,并受到了严格的统计学训练。主要研究有:美国黑人地位的研究(30年代)、美国士兵的研究(40年代)、移民方式的研究(40年代),以及在麦卡锡时期的政治民意测验(50年代)。他所研制的研究设计、抽样方法、问卷设计以及分析逻辑等已成为目前广泛应用的社会统计调查研究的模式。

拉扎斯菲尔德:美国社会学家,主要贡献是,在斯托弗等人的《美国士兵》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社会统计分析的“详析模型”。此外,他还组织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应用社会研究机构,培养了一批在后来的美国应用研究界起主导作用的年轻人。他于其门徒的理论和方法被社会学界称为哥伦比亚学派。

《定县社会概况调查》(1933年),李景汉历时七年之久完成的社区研究的杰作,在中国社会调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该调查采用实地调查与统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使用了随机抽样与分层抽样,亲自设计了314个统计表格,初步建立了中国农村调查的统计指标体系。

毛泽东对社会调查的贡献:毛泽东本人就是社会调查的身体力行者,他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的观点以及他所总结和倡导的“深入实地”、“召开座谈会”、“解剖麻雀”、“典型调查”等工作方法对社会调查的普及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毛泽东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1926)、《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寻乌调查》(1930)、《长岗乡调查》(1933)等调查报告以及《调查工作》(又名《反对本本主义》,1930)、《实践论》(1937)、《关于农村调查》(1941)等理论性文章。在他的倡导下,中共在40年代组织了对陕北地区大规模的社会调查研究,写出了《绥德、米脂土地问题初步研究》、《米脂县扬家沟调查》等大批调查报告,这些调查为认识中国社会制定革命策略奠定了基础。

人口社会学:

生命表: 又称“死亡表”,是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人口生存死亡规律的调查统计表。生命表不是简单初步的会计资料,而是根据一定的调查时期所获得的有关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普查资料(或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经过分析整理,折算成以10万或100万同年龄人为基数的逐年生存与死亡的数字编制而成。生命表以年岁为纲,全面、完整地反映了某一国家或地区一定人群从诞生直至全部死亡的生死规律。生命表的编制为经营人寿保险业务奠定了科学的数理基础,是计算人身保险的保险费、责任准备金、退保金的主要依据。世界上第一张生命表是英国天文学家哈莱于1693年编制而成的。20世纪90年代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组织了大量的专家,成功地编制出《中国人民保险业务经验生命表》,并于199741日起正式运用于人寿保险业务的经营核算中。生命表统计的主要项目一般分为五项:(1)年龄,用X代表,表示年龄X岁;(2)年龄X岁的生存人数;(3)年龄X岁至X+1岁内的死亡人数;(4)年龄X岁的人在一年内的生存率;(5)年龄X岁的人在一年内的死亡率。


2007-01-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