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

怎样做一个社会学专业的好学生

演讲者:边燕杰

香港科技大学社科部主任、教授

很高兴有个机会和大家面对面。在这样一个场合,借我们来开会的机会,那么,我知道在座的主要是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的学生,我就想讲一个东西,就是作为一个社会学的学生和社会科学的学生,究竟应该怎么作好一个学生。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人云亦云的,我个人给你们一个答案供你们参考,我想主要要作好两个把握:一个就是对国际和世界整个发展大势的一个把握,第二 个就对你专心致志想搞的那套学问最根本的怎么做这个学问应该有个很好的把握,国际大事呢,我不是研究这个问题的,我不是研究国际关系的,虽然过去的十几年 当中我在美国教书十年,那么在香港现在是我的第八年,差不多十几年的时间都是在境外度过的,但是这个对于国际大事有一些知名的学者有所沟通,
我非常欣赏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主任、新儒家代表人物杜维明先生对90年代以来一直进入到21世纪国际整个大势基本上用四句话,四个特点做了把握, 我是比较同意的。他就说当今的世界有四个东西,第一个呢就是市场经济,第二个叫做民主政治,第三个是公民社会,最后一个就是人的尊严。那么,这四个东西 呀,你在国际事务当中,国际舞台当中进行生活、对话,这四个东西基本上已经成为国际对话的基本的基调,你在这四个方面和别人拌嘴、吵架或者发生矛盾的话, 或在国际事务当中就可以用我们大陆话来说:咱俩就别谈了,不能在一块玩。如果要在国际的场合当中跟任何国家任何民族有对话的话基本上这四个大势应该承认 的。
有了这个四个大势呢,对国际的大势和国内的大势有了一个把握的时候,那么作为社会科学的学生和社会学的学生,你就知道该选什么样的课题进行研究 了,这选题的方向不会错,你选题的方向和大势是反的,是和大势不能吻和的,那么你这个选题呢可能就是不合拍的,不合现代的时调的,好不好?这是一个把握。
第二个把握就是你们不管是对社会学还是社会学当中的某一分支学科,或是社会学以外的某一社会科学学科有兴趣,想专心致志地来学这套学问的话,我觉得你应该对哪个学问有一个把握,这个学问的本质是怎么样,基本的这个走学问的道路应该怎么走,我个人的体会癌
我是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并在社会学的范围里边呢主要的兴趣是研究社会分层和社会网络这两个,并且我是一个知识面不是很宽的人,原因是在基本是在境 外度过自己的学术生涯,读英文啊比较慢,读十本中文书与读一本英文书就差不多了,这个读书的速度是非常慢的,因为这个英语给人的感觉是不对的,你这个中文 可以一目十行,把这个中心要领抓住了,英文呢?读了半天还不知道他在写的是什么,当然这个写英文书的人比我们中文书写的差,这也是个原因。如果你要读这个 书呢,要怎么做把握呢?
像我在社会学里边从事社会分层和社会网络的研究,我就把握住这么一句话,我自己感觉社会学可以称之为叫做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
我这里边讲了两个东西:第一,就是你不管研究什么,研究任何现象都可以,但这个现象你要把握这大势,最好和这个大势想吻合的,是吧。你不要搞落伍 的东西,不管你搞什么东西,你的产品一定是一个理论认识,你告诉人家一个道理,告诉人家一个学思,告诉一套符合逻辑的看法,你说我可以解释这个东西,这个 就叫做理论导向。你出来那个产品是12345互相之间没有逻辑关系,谁和谁都不搭嘎,这个产品就是一个非常低质量的产品,是没有市场的产品,或者延续不下 去的产品,我们的这个产品最好是比较有逻辑性的一套理论认识,而这套理论认识最好是有创意的,就是能够提升我们现在对每个问题的一个认识,你有这样一个理 论创意的认识还是不足够的,如果我们在这个哲学的学科里边,这个可能就可以作为一个休止符了,这是我的理论产品了。
但是你是从事社会科学的研究特别是社会学的研究,那么进一步的工作要对你提出的那套理论认识进行证明,而这个证明不仅仅是逻辑证明,特别是实际 资料的使用的证明,也就是我们说的实证。如果你有一套有创意的思维,想证明这套创意的思维有符合社会发展实践整个规律性的情况的,那么你就要学到如何搜集 资料、如何做观察、如何做个案、如何做比较广泛的观察、搜集资料以及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
因此我自己感觉呢,在社会学系培养学生无非就是那么三个方面:一个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如何进行理论思维的一个训练,第二个要告诉大家如何对资料进 行搜集和分析的这套方法的训练,第三个就告诉大家前沿性的科学,那些题目是比较是前沿的、是符合社会大势的,如果你们学生能够做到这三点的话,经过四年的 本科学习,再经过若干年的研究生学习,那么我个人以为,你们未来就能到这个讲台跟其他的学生进行交流,谢谢!
--
欢迎访问"奇想录",了解最新奇的信息:
http://forcode.blogspot.com
订阅本博客: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联系作者:
woodphone@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