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关天茶舍』评《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


作者:祭司殇逝 提交日期:2006-5-24 13:29:00
  有志气的男生,当你对心爱的美眉说,我爱你,我要给你一个美纶美奂的民主中华时,假若那个美眉还拒绝你,我想她一定会后悔的。呵呵,请听我说原因。
   大年初八,偶然的机会在中国社科出版社寻觅到了《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詹姆斯·布坎南的《自由的限度》和《同意的计算》可以说是我找了好 久的两本书。刘军宁老师主持的《公共译丛》,上海三联书店在几年前出版过这两本书,后来市面上就销声匿迹了。后来得知商务印书馆出版过《自由的限度》,可 惜也买不到了。可以想见,当我在社科网上找寻到《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是什么心情。
  得知布坎南的大名,依昔记得我读庞大鹏研究员 的《从叶利钦到普京——俄罗斯宪政之路》时,他讲到公共决策时引入了社会选择理论和公共选择理论。布坎南因为在公共选择理论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被瑞典皇 家科学院授予了198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宪法政治经济学"则是布坎南创设的理论概念,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在《美国联邦主义》一书中曾引用过该理论概 念。笔者大胆推测《联邦党人文集》、《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美国联邦主义》与《同意的计算》之间的联系,可以说它们之间有一个理论是互通的,即立宪 选择理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不仅在该书中提出了精英民主理论,而且该书也是公共选择理论的开山之作,我这么 拓引是为了更好的说《同意的计算》。
  詹姆斯·布坎南和戈登·塔洛克合著的《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笔者认为它的主要贡献在立宪选 择方面为我们揭示了内在的运作逻辑。此外,该书的独到之处在于两位杰出的社会科学家运用经济学诠释政治理论。当然该书对于我来说阅读起来比较困难,毫不讳 言,我是硬着头皮读到结尾的。中译本全书386页,在每一页上可以说是我都花了很大心血。在阅读该书的过程中一些概念问题得到了胡贲兄的帮助,在此一并感 谢。
  阅读《同意的计算》更多的是与中国的社会现实相联系,我想这基本上是许多学者的共同出发点。公共选择理论和立宪选择理论对我国的公共治理 和制度建设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笔者个人较推崇公共选择理论。公共选择理论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是布坎南由科斯的新制度经济学发展而来,该理论认为"政 治市场的需求者是选民和纳税人,供给者是政治家和政府官员"。公共选择理论在我理解上是把民主政治运作看作经济市场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的供需关系。此 外,在立宪选择方面,两位作者就简单多数规则和全体一致规则进行了比较论证。他们为了准确的分析立宪选择理论建构了不同情境的模型,然后辅之以精辟的分 析。读者可以在诸模型里选取一个最优模型。作者在全体一致问题上引用了外部成本和决策成本一组工具性概念,它揭示了公共决策领域的简单多数规则和全体一致 规则的内在同意的逻辑基础。
  两位作者在分析立宪选择时运用了博弈论的方法。他们使用了正和博弈、常和博弈、零和博弈、负和博弈的理论来分析模 型情境,而且该书中他们运用了为数不少的数学模型,使用了函数、矩阵等数学分析工具。笔者在阅读该书时着重看了第三部分决策分析,他们设置了两院制立法情 境,分析了在两院制立法会议框架下如何出台公共政策。诚然,外部成本和决策成本计算将决定着最后的全体一致同意。它包括互投赞成票、选票交易等形式。在两 院制框架下,一项决策,四分之一强多数即可通过,同样这种联盟的固化会导致其他群体的利益受损,为了打破这种固化,会涉及到选票交易等改变此种境况的措 施。
  《同意的计算》作为公共选择理论的经典著作,其宏阔的理论、隽永的文字都将让我们每每读过,回味无穷。每读一次都有一种别样的感慨,这大 概就是经典的魅力。詹姆斯·布坎南和戈登·塔洛克两位杰出的社会科学家,运用经济学个体主义的方法论分析了公共决策领域的问题,揭示了宪政民主制度框架下 政治运作的逻辑基础。另外,公共选择理论作为公共决策的一个方法,它的引入将为我们的公共治理带来意义重大的变革。
  延续了五千年的中华儒家文 明,在人类社会的公共治理领域,可谓经验丰富。明末以来,由于制度建设的滞缓,昔日的中华帝国趋于衰落。公共治理的危机让满清王朝尝到了制度建设停滞的恶 果,先后丧权辱国的与诸列强签订了1182个不平等条约。由此观之,一个世界强国必须有强大的自我社会更新能力,然而这种能力来源于民主。当今中国需要解 决的问题就是现代化和民主的问题。《同意的计算》作为公共选择理论的经典著作,对我们的公共治理自然有借鉴意义。
  两个多月的时间,我阅读完了 《同意的计算》。由于我经济学知识的缺乏,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对该书内容的理解较为浅薄,总体上我只读懂了这部经典的四成。丹尼斯·谬勒的 《公共选择理论》是个较为完全的公共选择著作,在此我向大家推荐。此外,布坎南和塔洛克的中国情结为我们的阅读带来了东方的亲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