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远离政治学与社会学(转)

远离政治学与社会学(转)

转自:http://qixianglu.cn/20090508102041.html

forcode:刚在校内看到一位同学的帖子《远离政治学与社会学》,社会学系的学生不好找工作也不算什么秘密了,社会对社会学的需求没有那么大,社会学对社会的贡献也没有那么大,现在有人向我咨询北大社会学考研的事情,我都劝他们慎重考虑。社会学作为一种爱好更合适,当作谋生的手段不合适。不过我还是不后悔这3年的学习,至少我的思维方式和以前不一样了,放长远一点看吧。毕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远离政治学与社会学  2009-05-03 13:54

   刚把论文初稿交上去了,决定远离政治学与社会学了

   远离它们,因为实在找不出能糊口与维持较好生计的理由、

   自己的生活都不好,何谈国家大事与社会问题呢

   因为你只是底层的一个"社会问题"的一员

   很郁闷的读书  读了这么多  发现社会与国家欺骗了你

   花了这么多钱,负担了这么多良好的期盼

   发现很难有个言以自信的前程

   是应该远离的时候了,除非你是"贵族",才可以玩这么高级的东西

   当你整天为柴米油盐与房租学费发愁的时候

   所谓的政治参与与社会改革是不会帮助你的

   你是一个人在战斗  背负着父母妻儿的"谩骂"

   如果说是无能也是不应该  因为你已经走得很远了

   当然你可以说 很多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的 有个很好的前途

   是你自己的问题 我的回答是:也许是吧,不过我满消极的

   已经把桌面的政治学、哲学与社会学的打包了

   它们静静地躺在一个书箱里面,也许若干年后或者某时,我会打开书箱

   取出一两本,来翻阅一下,不过我敢肯定我应该不会把它们当作我谋生的工具

   就这样远离他们吧,也许有点失落,也许这么无奈

   毕竟是多年的老夫老妻了,怎么舍得呀

   看着七年的心血,就这样"打包"了

   心里不是滋味,也行是曾经的很傻很天真

   说好了,要搞学问,读什么都无所谓,也行是迷糊了,说是学校好就行了

   哎,事在人为,自己努力吧,别指望它们能给你什么

   他们都是贵族的玩偶,我们下层百姓真的玩不起呀

   远离了,就这样,上千元的书,尽管当年我还说要考政治哲学呢

   后来发现是一场梦,学不学术,真的无所谓的关键是公民

   关键是公民小个体的道义,要养家要体面的活着

   至于什么高尚的知识追求与正义的良心,就留给他们吧

   自己可以再茶余饭后,谈谈聊聊他们,会很惬意

   要把它们当作生存的技能,会活得很穷很累的

   所以,就算了吧,远离吧

   前面再出发吧。。。。。。。。。。。。


没有评论: